室內設計材料可分為地面、牆體、裝飾、頂部材料和緊固連接與黏著劑等五大類別。面對一個新空間的設計與裝修時,大家一定會遇到的難題便是各種材料的選擇,因此多了解不同材料的價格、規格以及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喔!

裝潢材料是現代房屋裝修不可缺少的「素材」,尤其在改變空間風格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只要使用的適當得宜,簡單一面牆都能讓空間更有味道。尤其現代裝潢材料的進步與研發,許多材料不僅具有裝飾美觀的功能,質量好的材料還能保護建築結構,延長使用壽命呢!

裝潢材料百百種,究竟該怎麼挑選呢?

<選風格與色彩>

首先你先要考慮的便是確立你的空間風格,美式、簡約、中式或是混搭風等等,適當得宜的選材能讓空間整體協調,例如簡約風就要捨去繁複誇張的設計,你選擇了一件別緻含蓄的洋裝,就要搭配一款氣質出眾的涼鞋才合適。

裝潢材料百百種,究竟該怎麼挑選呢?

<選材質、質感>

無論預算多寡,都可以藉由材料質感來襯托空間風格,多種建材如木材、石材、塗料、壁紙、玻璃、金屬等都給人不同的感受,舉例歐式的巴洛克風格,強調線形流動的變化,在牆柱面的花紋質感就需多注意,地板可以挑選高雅的大理石與古典多彩的地毯,打造豪華、富麗感覺。

裝潢材料百百種,究竟該怎麼挑選呢?

<選特性與功能>

因應台灣的天氣與空間的特性,你需要選擇擁有不同功能特性的建材,舉凡如防火、防潮、隔音、防腐等功能。在浴室及廚房,你就需要挑選具防潮功能的石材或磁磚。而防火建材具有不易燃燒特性,意外發生時可有效減緩火勢蔓延, 減少生命財產損失。

裝潢材料百百種,究竟該怎麼挑選呢?

<選環保、綠建材>

什麼是綠建材?綠建材指的是在原料採取、產品製造、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,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、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建材,並分為健康、生態、再生及高性能四大類型,成為現代裝潢許多人的首選,不僅環保而且在居家安全上也更有保障哦!

新居落成要注意

在新居落成時,總是會有一種所謂「新家的味道」,這可能來自建築物結構中的混凝土、裝潢材質中的木板、塑料製品及傢俱等,這些物質揮發在空氣中,可能造成健康的隱憂。因此建議大家除了要預留時間讓新屋徹底通風換氣外,還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或竹炭等產品,採用可吸附有害物質的塗料來塗抹天花板與牆壁,都是不錯的解決方式。

材料技術一樣重要

選擇好喜歡的材料之後,當然不能忽略施工的手法囉,普通可以DIY的簡單加工,喜歡動手做的人可以多加嘗試,但遇到像是天花板或是牆面地板的專業施工,就讓專業的來吧!選擇有口碑與經驗的裝修團隊,專業細緻的施工品質,能讓你的居家生活更加完美與安全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H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